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动态 > 学校新闻

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网课故事:守护专业成长 传递爱与关怀

作者:北音新闻中心 来源:北音新闻网 点击:2948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北京市4月13日正式启动中小学校线上学科教学,北京市百万名中小学生正式“网上开学”,北京城市副中心唯一的一所艺术中专——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附中)第二阶段网络授课也在有条不紊平稳推进中。在网络授课的过程中,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的老师们精心准备,用心授课,利用互联网这种新的授课形式,在特殊时期,在助力专业成长的同时,传递给学生们爱与关怀。


声乐教学部声乐专业教师梁旭:期待每周的隔空相遇

线上课程与线下声乐课堂”实践多理论少“这一现象形成了很好的互补。课前,我做了很多准备:制作PPT、搜集适合的音频及图片、准备上课设备。

个人感觉网络授课通过图片音频等形式调动多种感官让声乐课变的形式丰富,加强了感受力,有效地引导学生思考。对于学生们来说这种新鲜的上课形式也很吸引他们,到课率和参与度都很高。课前大家会提前进入课堂互相问候在家的情况,很温暖!在课上在线练习的时候同学们都很积极参与。疫情期间大家还能以这样特别的方式一起学习,让我们更加期待每周的隔空相遇。

 

声乐教学部声乐专业教师王阳:到课率非常高,同学们认真又自觉

在无法面对面地情况下,学生都能更主动地去自己摸索和探讨。上课前两天,我都会认真地梳理课题,备课,将重点的内容标注在课件上,把图片和视频做到课件里,加上自己示范,方便学生理解。

第一次上网课刚开始不是很适应,忽略了很多影响课堂的客观因素,后来学生在聊天室里留言,给老师反馈课堂的情况,让我们的课堂越来越完善。在无法面对面上课的情况下,学生对于网课特别的珍惜。到课率非常高!大家都很认真和自觉。

 

影视教学部声乐专业老师陶虹旭:休息之余为学生开小灶“补课”


 

我的课原本是小组课,后来变成了大课,虽然感觉30分钟不够说,但是网课也适宜时间太长。讲理论太多担心学生们容易犯困,所以我会使用一些特别的错误案例和好看的视频资料来进行调剂。我每周下发作业,第二周上课前收反馈。上课认真的学生会总结问题、提问没听懂没吸收的部分。接下来,我会把我的笔记和讲解以拍照或者语音视频的方式发给学生。周末休息空闲之余拉上几个认真的学生“补补课”。多懂一个是一个。

这次疫情期间给大家上网课,发现学生们都不愿意开视频,后来打听才知道,他们嫌视频没有“美颜”和“瘦脸”,让我觉得这些学生们很可爱。

 

器乐教学部萨克斯专业教师宋涛:网课也可以成为一种优秀的教育资源!

有一堂课上,我用视唱练耳课来举例——音程,音符与音符之间的距离,能够唱准音程和音阶才能破解音乐的语言,拿纯四度音程举例,我教学生用旋律记忆法,王力宏的《需要人陪》这首歌前两个音就是纯四度音程,这首歌曲就像一个参照物,记住这首歌第一句的旋律,就能够唱准纯四度音程,在脑海里就记住了纯四度的音程距离,就能够唱准纯四度音程。

课程下来,感觉网课与面对面上课相比受到一些限制,比如器乐演奏会影响听觉效果或视频会受网速影响,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快会解决,网课的优就是不会受到地域的影响,随时可以学习到好的知识,找到优秀的教育资源,在疫情期间是一种非常合适的教学手段,也可能是未来的一种趋势。

 

影视教学部表演专业教师李协:课堂精心设置——专业知识讲解、趣味性和互动性

针对孩子学习表演的误区在网课设置上着重讲解如何将剧本文字活化在舞台上,也让孩子们意识到形体、言语艺术对于表演的重要性!

其实每个学生的问题症结是不一样的。我根据上学期所呈现出来的问题,在趣味性的前提下针对每个孩子的天赋和不足针对性的加以开发和提高!

表演教员对镜头的适应力属于天性,不存在任何问题。但,表演网课做不了任何训练也存在很大的教学难度。为此,在专业知识讲解、趣味性和互动性上教员们都是煞费苦心地精心设置,以便更好地提高学生对于表演的正确认知和艺术甄别。我一直相信咱们的学生只要给他一个正确的方向,他们都愿意去进步和改变。感觉孩子们新年也是有成长的,为此我们很欣慰……

 

声乐教学部声乐专业教师陈文秀:我爱我可爱的学生们


课上,我帮助同学们梳理在演唱中存在的问题,讲述演唱技巧中的重点难点,帮助学生分析现存在的歌唱问题并找到正确的发声方法,合理制定学习计划,特殊时期布置特定的作业。我在课题《流唱中的高位置及哼鸣练习》中讲述了“高位置通道如何打开”、“突破换声点”、“关闭练习、打开喉咙、头声的进阶训练”三个知识点,通过详细阐述−示范练习—男女学生展示—对比讲解方法技巧—学生再次演示的几个环节,提高了课堂的互动性和积极性,充分让网络课堂活跃了起来。

课前,我针对学生的进度和不同的歌唱能力,每周课题要去根据来听课的学生的问题调整,对症授课;提前备足需要讲解的延伸性内容,准备好需要去播放和准备的声乐作品;因为专业课在上午进行,每次课题都要想到如何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仅仅30分钟的课堂变得难忘而有意义;考虑每周留的作业怎样让学生有兴趣,而且能让同学们在家里也不耽误学习进度,并且提高学习效率。

第一次上网课见到同学们很开心很兴奋,感觉有很多想聊的话题,很想念大家。其次网课作为一种新的上课形式,大家都充满了好奇,学生虽然在不同的城市,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想早点开学上专业课,特别是毕业生,非常留恋和珍惜跟老师的每次网课的见面,提前早早的就在视频会议里等待着老师的到来,最难忘的是第二次网课,我是10:45的课,40分的时候我进入了会议,学生们说老师您迟到啦,下次希望能早点看到您。

第二次网课结束的时候,我给学生留了作业,有几个同学很认真地把唱完的曲目微信发给我,后面紧接着文字解释哪个部分没有唱好,哪个部分处理得不够完美,希望老师不要生气之类的话,让我很感动……还有一次,有个毕业生没发给我作业,我问她为什么,她告诉我其实作业她完成了,但是觉得自己唱的不够好,快毕业了希望还是能把最完美的歌声带给老师……总之,虽然网课时间短暂,病毒让我们在不同的城市有了不同的距离,但是心却始终在一起,甚至更加亲密。我爱我可爱的学生们。

 

影视教学部形体老师杨晓盟:平时不爱上课的学生变成最积极的!


我现在给高二上课,主要讲的是音乐感受练习,最开始讲的是对空间的理解,分别是一度空间,二度空间和三度空间,主要给大家讲了一下三个空间的动作位置分别都在哪,同时也通过动作示范来让同学们对三个空间的动作有更深刻的了解,课后还给学生们留了作业,让大家分别去做三个空间的静态动作,还特意地规定造型可以生活化。结果,同学们都很积极地回复了我,准时并且标准质量的完成了作业!同学们对这种练习充满了兴趣,也是各有特色,造型都很独特。也有很多同学想要追求一些更美观的动作,偏向于舞蹈造型,这时我会纠正他们,跟学生们强调:造型要新颖,要充满叙事性,让观众一眼就能看出你这个造型想要表达的意思!经过一次次的修正,大家给我回复的造型也越来越贴近戏剧表演这个专业。

因为放假时回了老家,我带着三岁的闺女跟我父母孩子住在一块儿,这房子是一个开间,比较小,人又多,根本没法上课。所以我每次只能去我妹妹家,她们家有一个稍微大点的房间,上课的时候更能充分地示范。不过,每次出门都是一种煎熬,因为孩子还小,她就会一直哭闹,不让我出门。有时我不得不使出杀手锏,用一根棒棒糖打发走孩子。

对于上网课,我其实很陌生,毕竟是第一次上网课,首先会考虑到大家会不会看不到我,或者是我会不会看不到大家,课堂上我也会随时监督大家,看大家都有没有认真听讲,注意力是不是很集中。虽然陌生,但是这种网课体验也很独特,有种网红一般的感觉。在上个学期,我有一个学生不怎么爱上形体课,可是每次上网课的时候他都准时到了,更让我更意外的是,我每次布置完作业,他都是第一个给我发作业,没想到网课在疫情期间可以改变一个孩子不爱上课的习惯,让大家更好的走进课堂,挺好的,既有趣也有意义!


搜索

成长 成人 成才欢迎来到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